2007年6月4日 星期一

Ultima Series

今天和一位朋友聊到Computer Games,激起了我許多回憶。

循著網路,我又回憶起許許多多隨著硬體一起被upgrade掉的記憶。由APPLE ][ 的時代到Apple II GS,看著PC逐漸取代Apple成為新的遊戲平台,看著Apple公司也漸漸因發展Macintosh平台而遺忘了Apple系列。

在網路上我看到了碩果僅存的一本Apple II GS的雜誌:Juiced.GS,以前我也訂過相關的雜誌(叫做GS+),不過現在應該不在了。剛用了線上版的模擬器,重溫了幾個令人懷念的軟體。從現在個人電腦的標準配備來看,這些舊機器好像垃圾一樣。

在網路上我也回味起許多Ultima系列的封面,雖然當時的畫面很簡單,但精美的封面卻常是進入奇幻世界的「月之門」,再配合許多物品及角色的插畫,一場又一場的奇幻之旅就這樣展開。

我還回憶起Ultima V:這個在我心目中是這系列登峰造極的作品,無論是技術上、是劇情上,幾乎已經達到那個年代的頂峰-擬真但不失想像空間的場景、美德與邪惡交織出不落俗套的劇情......雖然不能說是完美,但著實令年少時代的我神往不已,甚至有許多古英文的口吻,也是在遊戲中學會的。

回過頭來思索返魅的議題。我想在記憶隨著設備更新而逐漸消失的年代,返魅是有難度的(像黃老師那樣,因新系統不支援某值得留念軟體而保留一個完舊系統的人,畢竟不多;而在新系統上跑舊系統的emulator,往往也令人覺得格格不入)。然而這也突顯了物質設備和靈性軟體的衝突:物質設備要向下相容往往要花很大的力氣,但靈性軟體卻只能不斷累積,過去的一切就像揮之不去的夢境,總會隱約影響著我們。

然而在這種衝突之間,似乎潛藏著返魅的契機。當我們的人生走到一個極遠點時,是否總會尋求一個返回的機會?如此,或許逆行的歷史模式便找到它在小我層次生命史的模擬。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