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6月4日 星期一

閱讀書評: American music in the twentieth century

Gann, Kyle, and Allen Gimbel. 1999. "American music in the twentieth century." Notes: Quarterly journal of the Music Library Association 56, no. 1: 153.

這篇文章是American music in the twentieth century這本書的評論。這兩天剛從Amazon下訂單,希望在近日內可以收到。

一開始評論者提到作者寫作的場景 "New York 'downtown' new-music scene for the Village Voice",不禁令我思考一個問題:所謂的新音樂潮流、世界藝術之都的趨勢,真的能帶領我們重返心靈的祕境嗎?

這篇review是由RILM以Neo-Romanticism尋獲的。還記得當我思索「調性回歸」的問題時,觀察到許多的作法(例如這本書關注的minimalists)並非真正回歸調性(所謂的「調性」並不只是濫用一些和諧的音響,它隱含著許多高度象徵性的語法)。我記得Rachmaninoff旅居美國之時,曾如此抱怨:「我不知道他們為何這麼喜歡我,他們根本不懂我的音樂。」對於一位出身自歐洲傳統的天才音樂家,到了美國所感受到的心靈寂寞是可以想像的。當美國的學者們在上個世紀末喊出音樂必須回到它的脈絡中來理解之時,是否真的有助於進入Rachmaninoff音樂世界所需要的、音樂語言的細緻心靈與時空脈絡的交融?

他的名言:「音樂對一輩子來說是足夠的,但一輩子對音樂來說永遠不夠。」又有多少人可以真正體會?

2 則留言:

Che-An 提到...

Dear Coach
想請問一下,Amazon的書運送有這麼快嗎?是不是走空運的管道?那需要增加多少運費呢?

Jonathan CHANG, Chun-yien 張俊彥 提到...

是的。因此會增加不少成本。不過在沒有親友可以代為購得攜回的情形之下,大概也是最便利的方式了。

至於Shipping & Handling的算法我沒有仔細研究過,以這次的訂單為例,我買了四本書,Shipping共花了27美元,平均一本多花兩百元左右,以這本書約兩千元的價格來看,我覺得也還蠻值得的。

其實真正用功的人應該要常常買國外的書,否則眼界完全無法打開。因為中文書的資源實在太有限,尤其是在台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