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23日 星期一

「裸的先知」-和學生的一段對話

「我想當裸的先知
 我沒搞懂這兩件事情的關係 但是兩個都是想要的


「你為什麼說, 你兩個都要?

「裸的, 坦蕩蕩
 先知, 充滿智慧


「你為何想裸? 又為何想充滿智慧?

「裸, 因為我認為只有裸可以達到完美
 智慧, 好迷人

「如果我告訴你, 想要真裸就必須有智慧,
 而想要有智慧就必須經過裸的過程, 你會覺得困惑嗎


「阿 真太神奇了


 在和老師對話之前
 我對裸和先知的認知是平行的
 我以為沒有關連, 也沒有仔細的想過


「智慧不是遮羞布 :)

「阿 我會好好想想......」

 (節錄自與學生的一段對話)

啊 孩子 我多麼想告訴你
上天給你的智慧 已經超越尋常人
現在只差豐富的人生歷練 使你的智慧能琢磨得晶瑩剔透
那晶瑩剔透 近乎完美的狀態 或許就是你嚮往的裸

啊 然而 我卻深深地哀悼
哀悼那些無智慧卻充滿人生歷練的人
你的歷練 非但使你無法成為晶瑩剔透的裸
甚至使你視裸為羞恥 因此通往奇魅的門只能向你緊緊閉鎖

(那些偽蓋著下肢的過客
為了留下滿世的子女?)  ~鄭愁予〈裸的先知〉

沒有留言: